中国指示官媒报道负面新闻

转自:译言

          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允许媒体报道骚乱籍此希望能控制住负面消息带来的冲击。

这一决定似乎是政府对于这个国家到处发生的抗议示威和骚乱的回应,也是对于互联网上信息快速传播的一种应对措施。

对于诸如今夏发生在贵州瓮安大规模骚乱事件(该事件发生时,有30,000人走上街头)的详细报道也罕见的发表出来。这周有关发生在甘肃和重庆抗议事件的几篇报道也见诸报端,就在今天,新华社报道了北京政府大楼外400人参与的大规模抗议事件。

"中国政府正开始放松他们对于负面消息的控制"跟政府宣传当局关系甚密的一名学界消息人士告诉路途社。

"他们现在正尝试通过公开报道新闻的方式来控制新闻。"

中央政府已经允许地方当局自行公布负面报道。无需向上级政府汇报。"

"他们的准则是:'快速报道,但是对于事实背后的原因要小心谨慎处理'。"

对于新闻报道的严密控制也意味着即便当政府开始准许媒体就一问题详细报道时,晚些时候政府也会对其严加控制( reined in)。

5月份四川地震时,对于此事件的报道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大约一周以后,而就诸如"为什么这次地震中有如此多的学校坍塌"这类敏感问题的质疑仍被视作是禁区。

8月北京奥运期间对于负面消息的封锁对于拖延被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粉事件曝光也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最终导致了至少4名婴儿的死亡,成千上万的婴儿住院治疗

但是政府发现互联网可以传播信息或者说是流言,其传播的速度跟审查部门删除评论的速度不相上下。

一位共党官员告诉路透社:"在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的今天,封锁任何消息都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我们也注意到,如果我们抢先报道,这对我们也很有好处。"

上周,新华社报道,身为政治局常委9名成员之一并且也主管宣传的李长春督促中国媒体要报道"更多有独创见解,及时,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并且提高他们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没有评论: